玄澄君

【预告】特命调查——宽文水户藩

【历史向】永历十五年/宽文元年(1661),郑成功兵败南京城下,仓皇回师,退守台湾。朱子舜水复明无望,“乃次蹈海全节之志”,学鲁仲连不帝秦,再次凄沧东渡。困居舟中,身如飘萍,幸得弟子安东守约奔走襄助,与水户藩主德川光国相交通,得破幕府锁国关禁,登陆暂居长崎。后众弟子奉朱子抵达江户,舜水先生与光国相见,辟馆讲学,朱子得以设学传讲。其学“滂溥郁屈,潜默酝酿,可二百年。而遂发为志士勤王之倡议,一转王政复古,乃至翼成维新之大业”[1]

时间溯行军欲刺杀德川光圀与安东守约为代表的朱子学门人,拒朱子于海外,绝水户学之滥觞,使尊攘不明、史道不存。

时之政府发出特命调查令,号召审神者派遣队伍赴宽文年间水户藩护卫德川光圀及朱子学门人,保护水户学之源流。

本文系历史向paro,主题、人物完全与近期日服特命调查无关,只是把关于舜水先生带起的中日交流脑洞用感兴趣的人物具体化的产物。文中所涉及特命调查形式、奖励纯属胡扯,对战机制、场地及条件服务剧情(基本也是胡扯),私货如山、历史事件与人物考证有文学化处理,关于这段历史的看法欢迎大家友好交流观点。

全文分为楔子+4章,共计5篇,情节与设定编写边改(真的不会坑!),出场刀刀完全取决于私心与剧情,基本不含cp向,有审神者(请忽略性别)出没,看tag可知主要角色(咪总也需要主役啊啊啊!)


以上,请大家多多提出宝贵意见!


参考文献:

[1] 韩东育. 朱舜水在日活动新考[J]. 历史研究, 2008(03): 94-108+191.

[2] 韩东育. 朱舜水在日活动再考[J]. 古代文明, 2009,3(03): 94-105+114.

[3] 田恬. 朱舜水书简研究[D]. 武汉大学, 2005.

[4] 覃启勋. 朱舜水与前田纲纪关系初探[J]. 江汉论坛, 1999(02): 40-44.

[5]吕玉新.尊王敬幕:朱舜水、德川光国之水户学——从体制上倡虚君理论的儒学先声[J].政治思想史,2011,2(02):34-59+199.



[1] 后藤新平,《朱舜水全集》序,见《朱舜水集》下册, 796–797页。


评论(6)

热度(3)